張嘉雯
張嘉雯

小組討論變惡性競爭

發佈時間: 2020/11/06

小組討論變惡性競爭

一個中一生,開學沒多久便嘗試了第一次的分組討論。他回家後告訴媽媽,自己在討論時十分緊張,因為心裏準備想說的一番話,被另一個同學先說了;好不容易才想出了另一觀點,又被另一同學說了。

結果,他說了一項連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說甚麼的意見,而在旁打分的老師則皺起眉頭,他知道自己的得分一定很低。

把人人都能想到的,自己先提出來,便能首先輕易取分,這人人皆知,人人皆如此;即使組內本是在小息時一起玩樂的朋友,在那一刻都變成了對手。

兒子經歷了一年不斷的見識,能力進步了,升上中二後,搶着發言的是他。媽媽喜見兒子的表現有進步,只是兒子亦開始經常在她的話還沒說完時便作出反駁。

除分組討論外,以個人表述來爭取成績,亦是兒子常做的學習活動。在表述後,其他組員會提出意見,本來是可以令表述者聽取後加以改善的方針,卻演變成其他組員經常以反對和批評來回應,因為只有反對或批評對方的不是,老師才會要你進一步解釋,才有機會以自己的新觀點取分。

所以,無論怎樣也要找出表述者所說的內容的缺失來加以批評,而不是說一句「認同」或「欣賞」。

兒子升上中三後,「欣賞同學」的態度放下了,反對和批評別人的「能力」更強,用在學習活動上可以取分。這項「能力」伴隨他成長,更「活學活用」在家中,對象是父母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張嘉雯 《4Q教子情式》作者
欄名: 8A媽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