郭致因
郭致因

食番茄兩大須知

發佈時間: 2020/11/06

食番茄兩大須知

不少香港人,特別是女性,都非常熱愛吃番茄,它不但美味可口,更具豐富營養價值。

番茄含非常豐富的茄紅素,可延緩衰老、抗氧化、增強抵抗力及減少前列腺癌發病的機會。

雖然番茄含豐富營養,但原來在番茄中,亦會存在一些「壞分子」,所以在吃番茄前,要特別注意2件事項︰

一、莖和葉含配糖生物鹼:番茄中的某些位置其實存在毒性。番茄的果肉不含毒素,但其莖和葉卻飽含一種叫配糖生物鹼的化學物質,在野生番茄中的含量更高,而在人工種植的番茄裏,或多或少還是有些影響。

配糖生物鹼會導致胃功能紊亂和焦慮緊張。因此在食用前必先去除莖和葉。

二、青番茄含番茄鹼:當青番茄還未熟透時,無法發揮茄紅素的作用,營養價值會較差,而且其含有的番茄鹼毒性較明顯,人若在短時間內攝入大量的番茄鹼,可能會出現中毒症狀。

所以在購買番茄時,建議挑選鮮紅色、自然成熟的番茄。如看到番茄根部發青,在食用前應處理掉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•自然療法醫師•護理學士•中大EMBA
欄名: 因為你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