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行山受傷】7旬翁遠足疑落山太急拉傷腰 怕丟臉續行拉傷腹股溝疼痛加劇

發佈時間: 2020/11/06

【行山受傷】7旬翁遠足疑落山太急拉傷腰 怕丟臉續行拉傷腹股溝疼痛加劇

疫情的關係,在假日和週末,本來人煙稀少的郊野公園、遠足山徑都人山人海了,有網友形容比旺角還多人。但是最近流行的遠足讓很多山友拉傷了腰部、拉傷了膝關節,有的還把腹股溝的韌帶也拉傷了。

Leon今年7旬有餘,但是仍然寶刀未老,他熱愛鍛煉,在假期和朋友一起遠足,登上高峰,可是他在回程時發現自己的腰痛,膝關節開始痠軟,回家後更發現大腿內側的腹股溝疼痛劇烈,睡醒後轉身困難,差一點連床也爬不起來。

他撐着拐杖一破一拐的走進診室,徐徐地側著身坐下來說:「我明明上山的時候都好好的,一點事兒都沒有啊,我還走得比我的夥伴們快,但是下山的時候,就開始慢慢地發現腰開始有點兒疼,我想可能是有點兒疲勞吧。又過了一陣子,我發現膝關節也開始有點兒痠痠的、脹脹的。明明平常都好好的,走得最快是我啊,我又不想拖累大家下山的時間,我還一邊說笑,一邊裝沒事兒,第一個領著他們下山,大家還誇我厲害!誰知道,我慢慢地走回家的路,突然變的很長,因為我的腰開始明顯的痛了,膝蓋也痛了。我今天早上醒來,發現不能轉身,想下床都弄了很久,我的腳提不起來,原來發現了大腿內側這裡也痛得很厲害啊。原來做領頭羊是那麼辛苦的,我下次就不裝了,直接原地待命,叫直升機來接我走!」

怕丟臉堅持下山致病情加劇

我說:「你太逞強了,你不舒服就應該馬上告訴你的同伴,讓他們撐扶你下山。」他說:「不行,我是大哥,怎麼能丟臉啊。」我說:「你痛成這樣就不丟臉嗎?」他說:「起碼不能在他們面前表現出來,我就贏了。」

我檢查他的大腿內側,輕輕的按壓腹股溝,他就痛的跳了起來,呱呱大叫。我說:「你看,大哥,你的腹股溝、膝關節、腰部都拉傷了,有可能是你的下山步姿不協調,或者太急,這些部位不能立刻承受那麼大向下墜的力量,首先拉傷了腰部,繼而拉傷了膝關節、腹股溝。」

他摸著頭說:「很有可能啊,我下山的時候就是覺得不知道哪裡不舒服,一邊走一邊痠痛著,腰部牽扯著,膝關節酸軟,稍微痛,我就繼續堅持走下去,過一會兒,我就開始感覺大腿內側的腹股溝也開始怪怪的,回家也以為沒什麼大不了,怎麼知道醒來的時候,就轉不了身。」

中醫針灸治療 助減輕痛楚

我說:「你先不能再勉強走路,針灸治療後,你必須臥床休息,你現在這情況,坐著都會痛。因為腰部和腹股溝都傷了,你站和坐其實都需要這兩個地方配合呢。」他點點頭說:「好吧就聽你的。」

針灸治療取穴腹股溝阿是穴、環跳、秩邊、腎俞、大腸俞、委中、陽陵泉。他複診時表示針灸後疼痛明顯減少了一半。可是,他又跑去買菜做飯,結果疼痛又增加回來了。我再次叮囑他不能再長時間站立或坐,必須臥床休息,堅持治療,讓傷患盡快修復。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3.jp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撰文:註冊中醫師嚴耀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