方健儀
方健儀

你是他本身的傳奇

發佈時間: 2020/11/09

你是他本身的傳奇

你是否經常「睇小自己」?覺得自己根本微不足道?其實每個人每一日的一句說話,一個動作,都可能影響別人一生。我妹妹最近分享了一件類似的事。

妹妹從前在雜誌社做設計,每年都有一批學生到來實習,包括十年前的傻氣A同學。眾所周知,實習生的工作不多,還要經常坐冷板凳,A同學也不例外。一天,正準備出外跟場拍攝的妹妹路過,看見悶到發霉的A同學,便隨意叫她一起出外觀摩,A同學即歡喜若狂。期間攝影師突然要求有人騎馬讓他拍攝,妹妹面也青了,臨急臨忙到哪裏找騎師?誰知A同學兒時在鄉下學過,懂得騎馬,便成就了那輯獨特的相片。

10年後,妹妹無意中在求職網站看到A同學的簡介,赫然發現她已搖身一變成為某公司的管理層,現在是A經理了。相約出來聚舊時,她跟我妹妹說︰「當年我好心灰意冷,但多謝你畀機會我出外跟你學嘢,令我更加肯定自己嘅興趣。」妹妹聽罷嚇傻了眼,她心想,那件只是小事,而且每年有那麼多實習生,她早已忘記了,萬萬想不到自己一個隨意舉動,足以影響別人一生。

妹妹的故事激發我重溫當年離開大台時,舊同事留給我的私訊。我記得一位同事說,她N年前是新紮記者,在一次往記者會途中迷路,慌忙下遇上我。我安撫她不用擔心,被訪者還有一段時間才出現。同事說那是極大安慰,還視我為榜樣,想不到後來做了同事。說實話,事隔N年,我真沒有印象了,但幫到人還是欣喜的。

從前我經常認為,自己不是大人物,說何話做何事都不重要,甚至這分鐘說了,下分鐘便忘記。但原來不論甚麼背景的人,對他人分分鐘有着舉足輕重的影響,甚至拯救迷惘的人。所以,別小覷自己,也警醒自己,每日存好心,說好話,做好事。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,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、司儀、大學兼任講師、傳媒顧問等。
欄名: 破天「方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