潘少權
潘少權

郎朗成功背後的人

發佈時間: 2020/11/09

郎朗成功背後的人

郎朗,當代中國最負盛名的音樂家。

2003年,郎朗21歲,第一次有機會在全球最著名的卡內基音樂廳獨奏,這是對他音樂造詣的肯定。他決定加入國樂,希望外國觀眾也有接觸中國文化的機會。

那晚在卡內基音樂廳,他彈了蕭邦和李斯特的樂曲後,突然邀請父親上台合奏,觀眾起哄。他和父親合奏一首《賽馬》,那是鋼琴與二胡的有趣結合,觀眾聽得如癡如狂,反應異常熱烈……

父親之後興奮得好幾天都睡不着覺。

難怪,郎朗父親為郎朗付出很多,過去的艱難歲月,他們都是父子一起努力。更重要的是,其他人不看好郎朗,但父親仍相信他會成功。

郎朗童年生活在中國東北瀋陽,小時候已經很喜歡鋼琴,每天練琴6小時。母親教他看譜讀譜,在文工團拉二胡的父親,則教他控制琴鍵。他開始彈的是又大又笨重的大陸製鋼琴,造工粗劣,但那已是他們能力所及可找到最好的琴了。

後來父母節衣縮食,買了一台好一點的瑞典鋼琴,怎知郎朗彈柴可夫斯基時,竟弄斷了一半的弦。就在這個時候,父母和老師都發覺,這一台鋼琴以及家鄉東北,都不足以讓這個小孩子發揮了。那一年他才8歲。

他父親心想「要成為眞正的音樂家,就必須搬到中國文化之都」。父親拉二胡,十分明白要當音樂家十分困難。在中國有好幾百萬人學鋼琴,每個人都認定自己天才橫溢,想出人頭地。

郎朗父親說︰「要成功,這需要一點運氣。不過,如果不努力,運氣絕不會來。」但他不忘教導兒子,音樂終歸是音樂,是為了令人快樂而存在的。

父親為了陪郎朗搬到北京,不得不辭掉了二胡樂師的工作;母親則留在瀋陽,繼續在科研單位上班,供養他們。

於是兩父子踏上旅途,去北京……(待續)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
欄名: 天地#旅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