耳念珠菌抗藥性高 死亡率可達6成

發佈時間: 2020/11/09

耳念珠菌抗藥性高 死亡率可達6成

最近本港公立醫院爆發耳念珠菌,今年至少錄得逾140宗個案,較去年的20宗增加6倍。有專科醫生指,耳念珠菌需要特定渠道才能感染人體,但因其抗藥性高,一旦受感染將難以治療,患者死亡率更高達3至6成。另有醫生提醒,如誤用抗生素治療耳念珠菌,或會適得其反。

耳念珠菌是念珠菌的其中一種,最早在2009年發現,目前已在全球40多個國家及地區傳播,2016年起世界衞生組織、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等將之列為「嚴重的全球健康威脅」。而本港自去年6月錄得首宗耳念珠菌輸入個案後,至今累計錄得最少170宗個案,主要在九龍西聯網醫院出現,今年錄得的個案已較去年全年多近6倍。

難檢驗 可短時間惡化

感染及傳染病科醫生曾祈殷表示,一般念珠菌在很多地方包括人體內多個地方都會存在,而耳念珠菌基本上只能從外面感染到,但耳念珠菌的危險程度高很多,因它可依附在環境不同地方生存一段長時間,且對大部分抗真菌藥物有多重抗藥性,「它對傳統抗真菌藥的抗藥性可高達9成,最低都有5%,而新式藥都有3成」,故治療有一定困難。

他又稱,耳念珠菌需經專門儀器才能檢測到,故費時檢驗之外也較難驗出,但如果延誤治療,令耳念珠菌經傷口或其他進入身體的儀器如導管、胃喉或鼻喉等走到人體,即有機會導致真菌相關的嚴重感染,病情可在短時間內惡化,如進入血管的話更可於數小時內病發,並因應身體狀況出現不同病徵或併發症,如腦炎、肺炎或尿液系統感染等,最終死亡率可高達3至6成。

惟曾祈殷強調,一般人在普通社區環境下較難受耳念珠菌感染,但本身如有長期病、經常進出醫院或住院人士就要留神,在醫院內更要提防病人之間的交叉感染,「因患者只要觸碰到其他物件,耳念珠菌就可依附在物件上面。」

亂用抗生素 有反效果

另一名感染及傳染病科醫生林緯遜則警告,如嘗試用抗生素治療耳念珠菌感染,尤其是抗菌範圍廣泛的「廣譜抗生素」,只會適得其反,「耳念珠菌是真菌,抗生素根本不能殺滅它們;而廣譜抗生素殺菌的同時會連益菌都殺死,變相令念珠菌量增加。」他提醒大眾、特別是經常進出醫院的人士,平時應保持個人衞生,避免服用過量抗生素,又呼籲醫院做好感染控制,盡快找出感染源頭及將患者隔離。

記者:歐文瀚

編輯:林子豐

美術:梁政敏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