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德玲
唐德玲

特朗普年代告終!

發佈時間: 2020/11/09

特朗普年代告終!

姊妹們,過去一星期,全世界的新聞和財經焦點,不外乎螞蟻集團(新上市編號︰6688)的暫緩上市,以及美國總統選舉。前者我在前幾日的文章中已跟大家分享了。

今日想跟大家談談美國大選。上周五我的文章標題是《當特朗普遇上螞蟻……》,意思是市場認為,如果特朗普順利連任,不確定因素會較少,加上特朗普的政策較傾向商界,例如減稅,但誰不知,上周四我執筆時,拜登已經開始佔上風。

道指收復前周跌幅

因此,我身邊有些姊妹便急忙沽出手上的持貨避險,但人算不如天算,美股以至環球股市,似乎更受落拜登入主白宮。道指全周升了1822點,升幅接近7%,幾乎完全收復前周的跌幅。

港股這邊也是,恒指全周升了1606點,升幅6.7%,而且成交暢旺,即使螞蟻暫時不來,也無損投資者的熱情,大型科技股仍然是市場追捧的對象。

可是,美國的總統選舉點票工作進展緩慢,加上特朗普和拜登在多個搖擺州份的得票相差不大,幾個州都可能要重新點票。隨着陸續點算郵寄選票,拜登的領先優勢才開始明顯。

截稿前,拜登已經發表勝利演說,並為入主白宮作準備。只不過,一向認叻的特朗普仍未認輸,表示會發動更多司法程序,企圖推翻今次結果,但看來,特朗普只是作垂死掙扎,他的年代已經告終!

我沒有做科學的民意調查,只在閒談中向一些較熟絡的姊妹們查問一下,她們對兩位候選人的看法。對我們身在香港的中國人來說,某程度,誰做美國總統都沒有大問題。

但自從特朗普當上美國總統之後,中美關係就日益緊張,因此,我身邊似乎有較多人傾向拜登當選,因為大家都期望,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,能夠以對話來解決雙方的分歧,而不是動不動就打貿易戰。

雖然大家都相信,美國要阻撓中國的崛起,以及中國在科技方面的發展,是不分哪個政黨或總統的,但唯一分別應該是策略和手法。

特任內美股升幅勁

至於另一點就是應對疫情的方法。我相信,如果拜登當選,他會採取更加積極和嚴厲的方法處理,短期經濟可能會再受壓,但中長綫來說,這才有機會絕地求生!

回顧特朗普主政的4年,雖然財赤不斷增加,資產負債表的規模擴大了幾倍,但美股三大指數也升了一大截。反映傳統工業股的道指,由特朗普上任至今,大約升了43%;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指,更升了1.2倍;而較全面反映美國經濟或不同行業的標普500指數,也升了57%。

如果大家是投資者,應該不會太討厭特朗普吧!但姊妹們,我想指出的是,自從2008年的金融海嘯後,美股其實都處於牛市階段,甚至可以說,過去10年,如果妳沒有投資美股,妳的回報肯定不會好得到哪裏。

為甚麼美股可以一枝獨秀?下次再跟大家分享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撰文: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,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。
欄名: 女人筆金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