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靜茹
陳靜茹

與仔女因家用而反目

發佈時間: 2020/11/09

與仔女因家用而反目

近年聽聞不少父母抱怨子女不工作,亦不時聽見關於靠父幹的報道。後者指一些父母拿出私己幫助子女置業,這本是出於一片愛子之心,對耶錯耶?或容時間去考證,上天終究會給你答案。

另一邊廂,亦有一批父母期許子女長大成人後可以回饋家庭;尤其當父母漸老,缺乏工作能力時,期待子女反哺也在情理之中。不過,如果一向缺乏訓練及教導,身處今天個人主義膨脹的社會裏,或許會願望落空。

最近有朋友的朋友就抱怨,女兒完成學業後投身社會工作,由於自己尚有收入而沒有要求女兒繳交「家用」;到去年初收入減少,向女兒提出徵收每月1,000元,結果弄得彼此不快,最後女兒更收拾細軟離家搬出。聽罷故事,朋友立即心裏一寒,衝口而出︰「唔得,要及早向子女打定『防疫針』……」

今天的父母比上一代幸福,社會的安定繁榮造就了這代父母輩的財富增長,相對上一代是脫了貧。看在孩子眼裏,原來現在年輕人大多認為父母「有工作能力、有積蓄、能自給自足」;同時,也因為順帶得益而生活富足的關係,孩子於是沒法體會「父母有辛勞扶養之恩、長大後有反哺及回饋家庭之義」。

如果不想日後遇上類似的尷尬,也不想孩子變成「只懂愛自己不懂愛別人」,就應該從小引導孩子明白︰家庭內父母必然有義務及責任養育孩子長大;孩子長大後亦必然有義務及責任回饋家庭。這是孝義的承傳,亦是愛的承傳。

要教導小孩這個,可從分配小孩分擔家務開始,讓孩子習慣從小為家庭付出;而父母自己亦要以身作則,關顧好年長的祖父母。

記得小學時我安排小兒掃地,有天他突然問我︰「何解我要幫忙掃地?」冷不防他有這一問,但我很快就答︰「因為你是家庭的一分子,家中人人也為這個家付出,爸媽也不例外,所以你亦要有所貢獻。」語畢,孩子滿意了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陳靜茹 一子之母,現職中醫師。平素熱愛生活,熱愛工作,提倡環保。
欄名: 執子之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