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嘉雯
張嘉雯

讓孩子做領航員

發佈時間: 2020/11/09

讓孩子做領航員

朋友決定買3部新單車和所需裝備給一家3口,以便帶家中開始進入反叛期、開始愛宅在家裏的兒子外出,製造些一起活動和溝通的機會。

第一次出行,在一處要等候沒有車輛前來才可以橫過的馬路旁,孩子看着大哥哥和姐姐們都會趁車輛還在遠處便踏單車橫過,成功的過了對面繼續前行,他同時看到一個姐姐在橫過途中沒法完全控制好自己的單車而跌倒,幸好剛駛至的車輛停下來等她返回行人路上,然她已經手傷腳傷,被送上救護車去。

他們第二次經過同一個地點時,亦見有救護車在處理因單車意外而受傷的人。朋友於是叫已到路口的兒子停下來等他們,趁機讓他注意為何那兒常常發生意外。結果,兒子剛好看到一位女士險象環生的場面。

這位女士跟隨着前面的朋友,見對方過便過,她因為跟在朋友後面,遲了起步,亦因為她十分緊張,一見有車來便左搖右擺,終倒下受傷。

有人技術好,知道自己能否通過;有人膽子大又早起步,有足夠時間過。朋友不是前者,亦不是後者,在思考狀況後,兒子得出了爸爸媽媽在這個位置要特別注意安全,要停下來等候便停,不用着急。

自此之後,兒子跟從前常宅在家裏,既沒活力又沒有正面反應的態度不一樣,因為他們每次出行都讓兒子做領航員,放下父母的主導角色,在行程中讓兒子照顧和提點他們,關係因而大有改善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張嘉雯 《4Q教子情式》作者
欄名: 8A媽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