魏綺珊
魏綺珊

認識天婦羅

發佈時間: 2020/11/09

認識天婦羅

日本菜是香港人所愛,曾經在北海道一間隱世的鄉間小店,他們用後園自家種植的蔬菜,即摘即炸天婦羅,粉薄且香脆,至今仍是我嘗過最美味的天婦羅。

看了一套紀錄片,介紹這種在16世紀由萄葡牙傳入日本的料理,專訪一間在東京專吃天婦羅料理的米芝蓮食肆,大廚娓娓道來如何享用這道為人熟悉,但有很多鮮為人知的學問。

首先,這間高級專吃天婦羅的食府,是以開放式的Bar枱設計,座位對正油鍋,看着師傅將食物放入油鍋中,是食肆內指定最好的位置。

在餐廳內,一定不能播放音樂,大廚說,客人在享用天婦羅之前,應該先用耳朵享受炸物的聲音,所以絕不能被環境音樂所掩蓋。

所用的油也很講究,用的是混和兩種不同的麻油,讓炸物更酥脆。

最懂享受的客人,會先點炸蝦,吃的時候也只用鹽巴,不用醬油,否則會掩蓋蝦的鮮味;吃天婦羅茶漬飯,也應該先在碗邊倒入熱茶,嘗過幾口香脆天婦羅加浸過茶的飯後,才將所有茶跟天婦羅及飯混和來吃,十分有學問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
欄名: 簡單.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