禤國全
禤國全

本地小旅行系列‧鹽田梓鄉情生態遊

發佈時間: 2020/11/10

本地小旅行系列‧鹽田梓鄉情生態遊

踏入11月,秋高氣爽,適合到郊外呼吸新鮮空氣,我就推介西貢;提到西貢很多人都會想到食海鮮,但西貢除了食海鮮外,還有隱世特色寧靜小島值得探索。西貢有一個位於西貢海的小島,以前因曬鹽而聞名,名為鹽田梓,又名鹽田仔。島上有鹽田梓村,是一條近乎荒廢的村落。

鹽田梓曾是香港鹽產地之一,生產主要是利用水流法,潮漲時海水經水閘流入鹽田,多餘海水,由另一水閘排出,經過日曬風吹,就能產出海鹽。另外,前身為澄波學校的鹽田仔文化資源展覽室,現時用作展出村民以往日常生活的用品,以及陳列鹽田仔歷史故事,非常適合帶同小朋友前去欣賞鄉情景觀,參觀舊時村民曬鹽的地方。之後再到海鮮街享用一頓豐富的海鮮午餐,飽餐後再沿海邊散散步,秋風送爽十分舒服。

臨回家前再到位於香港九龍城區的九龍寨城公園,是香港少有以中式江南園林設計的公園,前身為九龍寨城,是晚清時期防衞要點,但二次大戰後就成了「三不管」地帶,門前碩果僅存了兩尊清朝鑄造的大炮,非常珍貴,配以原為寨城官府衙門建築,可以來一趟穿越時空的小旅行。

(本欄隔周二刊登)

撰文: 禤國全 東瀛遊旅行社執行董事兼旅遊愛好者心目中的「瀛遊達人」,具30多年旅行社經營經驗。
欄名: 周遊列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