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弼
王弼

美國選舉難收科

發佈時間: 2020/11/10

美國選舉難收科

周末,美國一眾傳媒為拜登黃袍加身,宣布他當選美國第46任總統,對全球大部分人來說,都視拜登當選總統為鐵一般的事實,包括英國首相約翰遜和台灣的蔡英文。

然而,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的普京卻頭腦最清醒,並未向拜登發出賀電;墨西哥總統更直接說,在有關選舉舞弊的法律挑戰未解前,恭賀拜登仍太早。美國大選是否存在嚴重舞弊,成為國際焦點。

主流媒體替拜登黃袍加身後,當然不忘對特朗普落井下石,形容他眾叛親離,連女婿甚至第一夫人都勸他承認敗選,梅拉尼婭甚至要跟侵叔離婚。可是,如果侵叔已經把指控提升到選舉舞弊的層次,他又怎可以隨便承認敗選?認了,不就是承認自己胡說八道,根本沒有舞弊這回事?或者是明知有舞弊的情況,但作為現任總統,當沒事發生?如此,他又怎麼對投票給他近7,100萬的選民交代?

若選舉爭議進入了司法程序,侵叔又把官司打到底,估計1月20日總統就職典禮時都不會有判決,到時拜登還可以霸王硬上弓宣誓當總統嗎?

就算真的可以,若侵叔拒不認輸,杯葛參加就職典禮,他拿着7,100萬反對拜登的選票,有能力開一個新的社交媒體,做反對黨天天破口大罵,也會令拜登難於施政。不要忘記,這7,100萬選票當中,不少是侵叔的鐵粉,可以為參加他的造勢大會,為他吃幾個小時西北風都在所不計。

無論如何,美國選舉不會短時間收科,社會陷入自南北戰爭以來最嚴重的撕裂,最開心的可能是遲遲不發賀電在吃花生的領導人。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、智庫行政總監、生物工程師等。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%有甚麼問題,鼓勵讀者以晉身1%為榮。
欄名: 一巴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