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椒驅寒保暖 腸胃差勿多吃

發佈時間: 2020/11/10

辣椒驅寒保暖 腸胃差勿多吃

踏入秋冬,不少人都會以辣椒入饌來驅寒保暖,早年亦有研究指出,常吃辣的人死亡風險更低。有註冊中醫師指出,辣椒有消食導滯、祛風行血等功效,但忌以為「胃喜為補」就不知節制,特別是辣椒多吃會傷津耗氣,反而會導致生病,若本身腸胃不佳或患慢性皮膚病者,更應避食。

辣椒在明末才從美洲傳入中國,故明代中後葉出版的中醫巨著《本草綱目》亦無記載,辣椒原先只是觀賞作物,然後長江下游有人開始吃辣椒。註冊中醫師林蓓茵表示,中國古代雖然無辣椒,但卻有花椒,兩者同樣有「寒者熱之」作用,據《神農本草經》記載,花椒可協助疏通身體深層,以及其他循環差、接近壞死的末梢循環。至清代《本草綱目拾遺》記載,辣椒性辛苦大熱,有消食導滯、祛風行血等功效,可治療嘔逆、噎膈、瀉痢、腳氣等疾病,甚至可用於治療凍瘡。

吃太多反傷津耗氣

林醫師舉例,當我們肺虛有寒、感冒時,喝碗薑湯就有助改善,這是因為「辛味入肺」,可刺激胃腸蠕動,增加消化液的分泌,但吃太多亦會使肺氣過盛,因此,患痔瘡、肛裂、消化道潰瘍、便秘及神經衰弱的人還是少食為佳。

近期天氣轉涼,麻辣火鍋正好可驅寒保暖,部分人或以為「胃喜為補」,即是冬天想吃辣就應多吃。但林醫師表示,人的喜好欲求會反映人體當下最需要的東西,這是人體的自我調節本能,但「胃喜」和「口喜」是兩回事,要適合患者胃口,吃下去舒服,脾胃可消化吸收,才有補益之用,若貪口舌之慾而忘節制,反而傷津耗氣,使人體筋脈關節失於濡養,甚或導致生病。

要吃辣吃得健康,林醫師指要因時、因地制宜,例如四川、湖南等地氣候潮濕,而水質偏涼,當地人吃辣出汗有助去除體內濕氣;相反,廣東地區氣候濕熱,常吃辣容易上火,易爆瘡、咽喉不適,在氣候乾燥的地方,人的津液不足,吃辣亦會讓身體更乾;秋季可多食滋陰潤肺之品,冬季則多食溫補之品以養生防病。

有皮膚病也應避吃

林醫師亦提醒,常發熱、出汗、心裏煩躁者多屬陰虛火旺,最好亦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,另外,有慢性皮膚病或痔瘡的患者,飲食亦應以清淡為宜,以減少對人體的刺激。

記者︰李卓謙

編輯:林子豐

美術:陳超雄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