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乃萱
羅乃萱

奶奶得寸進尺該如何面對?

發佈時間: 2020/11/10

奶奶得寸進尺該如何面對?

她跟他結婚快一年,本以為他倆生活愉快,怎知實情並非這樣。

「每個周末,奶奶或媽媽兩邊都想我們多回家晚飯,我倆工作也忙,真是分身乏術!」她抱怨道。

「星期六跟星期天有兩天啊!可以一家分配一天嘛!」「你有所不知,奶奶那邊覺得最好周末、周日兩天都在他們家,周間一至五我們才回娘家!」她嫁入了一個大家庭,丈夫是奶奶的幼子,從來都對媽媽唯命是從。

「那你得跟先生商量一下,到底可以怎樣安排,免得順得哥情失嫂意!」說到底,決定到哪家吃飯,其實可以輪流,都該有商有量,不能由奶奶全話事吧!「唉!一言難盡……」電話那邊的她,開始盡吐苦水。可能因為奶奶愛子情切,無論哪類「要求」,都是以「我只是想幫忙」、「只是想你輕鬆一點」,說到底,就是「想為你好」作託辭,其實是在「介入」了他們兩口子的生活作息。

除非夫妻倆有共識,否則最好能敞開心扉,談談彼此對這件事的看法與分歧,然後看看有何「雙贏」的方法,繼而「統一口徑」,看看如何跟對方(即奶奶)交代——這都是我的建議。

「我本以為順奶奶一次就是,怎知她的要求愈來愈過分!」就是嘛!因為夫妻間沒有共識底綫,就很容易被「人」乘虛而入。

沒想到,數周後接到她的電話:「我跟老公商量過,最好一個周末陪奶奶,下一個周末回娘家。老公溫柔但堅定地跟他媽媽商量,結果奶奶同意了!真好!」

對嘛!很多時候,誤會或積怨的發生,是因為我們不處理、不回應,以為含混過去就是。當夫妻同心回應,並立下底綫,衝突就解決有望了。

撰文: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,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。fb:facebook.com/loosmt2012
欄名: 恩愛密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