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委會
投委會

了解房託基金投資組合

發佈時間: 2020/11/10

了解房託基金投資組合

投資者追求股息回報,部分會考慮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(REIT或房託基金)。選擇時要留意影響基金收入以至分派能力的因素,包括物業投資種類、所在地及組合是否多元化。

房託基金收入來源主要來自其投資物業,基金每年須將不少於90%的除稅後淨收入,作為股息派發給投資者。

物業種類受經濟行業因素影響

房託基金的物業投資種類一般包括酒店、寫字樓、商場、停車場、物流中心和數據中心等。各類物業的租賃情況會受到經濟和行業因素所影響。例如旅遊市道會影響酒店入住率,可能會對投資酒店為主的房託基金帶來影響;宏觀經濟活動會影響寫字樓的出租率,可能會影響主要投資於寫字樓的房託基金收入。

不同地區的物業發展和增值潛力、風險,以及租金,都會有所分別。投資於國內或海外物業的房託基金,其單位的計價、買賣和派息,未必是港元,投資者要考慮滙率風險。

若房託基金只靠單一物業作為主要收入來源,當該物業項目出現問題時,就可能會嚴重影響房託基金的收入及分派能力,故投資者要留意基金持有的物業投資組合是否分散,並可以從基金的定期報告中,了解她們所投資物業的管理情況,例如空置率、出租率、續租率和租金水平等。

(本欄隔周二刊登)

撰文: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(www.thechinfamily.hk)由投委會管理,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
欄名: 關你錢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