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嘉雯
張嘉雯

打開與孩子的溝通之門

發佈時間: 2020/11/11

打開與孩子的溝通之門

朋友的兒子剛升上中學時還是她的「拖友」,仍然像唸小學時那樣,二人會手拖手逛街,仍然是聽教聽話的孩子。但不知何解,自從兒子升上中二後便漸漸變了,開始抗拒與她一起上街,聽她說兩句便會反駁,其後更變成一個愛躲在房間裏,要上街或吃飯時才走出房間。

見面次數少了,溝通的機會自然也少了,但她想知道的、想交代的、想問的並沒有減少,這要在兒子出門前解決,或趁吃飯時說說,於是變成了喋喋不休,急得像質問、像指摘、像訓話,結果可想而知。

朋友以孩子進入反叛期便會對父母反應冷漠,以及孩子愛挑戰權力的不合作態度來安慰自己,但她仍希望找回從前那個愛拖着自己的手、愛跟她說心事的孩子。

從前我常告訴她要趁孩子還小時,發展一些共同興趣,像我跟女兒的共同興趣是一起行山、一起踏單車,她跟爸爸的共同興趣是一起看書、一起看電影,好讓我們在周末和放假時能一起活動,讓大家有溝通機會,而不是各自修行。

朋友想重修與兒子的關係,就先要一起活動,這樣才能有機會溝通。於是她決定買3部新單車,藉此重建關係。有了新東西,男孩不抗拒於假日與父母同行,他們一連幾個星期在單車徑上踩單車,期間遇上了不少需要解決的問題,要思考的東西和要反省的舊有想法,對朋友而言是與兒子可以溝通的親子之旅。

要打開與孩子的溝通之門,若有共同興趣便容易入手,這當然亦是自幼培養為妙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張嘉雯 《4Q教子情式》作者
欄名: 8A媽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