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drey Ng
Audrey Ng

扭曲的依附關係

發佈時間: 2020/11/11

扭曲的依附關係

親子之間的依附關係,一般是形容嬰兒和照顧者(例如爸爸媽媽)之間的關係。孩子透過依附照顧者而獲得安全感,希望他們常在身旁照料、危險時庇護、探索陌生事物時有靠山照應。

這份安全感成為孩子人生路上啟航的動力,將來成為一個有安全感的大人。

但這些年,我卻見識到另一種親子依附關係。

有些人即使結了婚,生了孩子,依然依附着父母生活,離不開雙親的照顧。不少老人家基於對子女的愛護,考慮到香港搵食艱難,即使自己已勞碌了大半生,即使每日舟車勞頓,仍跨區湊孫,不辭勞苦。

子女上班,湊孫;子女放假,都要湊孫。為甚麼?因為孩子離不開父母,放假也把孫仔帶過來,要不放下孩子,自己兩公婆去拍拖,要不舉家過來「做大爺」,扔下孩子玩手機,煮飯家務統統事不關己,「阿媽會搞掂㗎啦!」

吃飽飯拍拍屁股就走,出門口前拋下一句︰「阿媽,你明早照樣7點過來(湊孫)。」

子女完全沒有想過,母親整個星期都沒有休息過。

令人關注的是,這並非絕無僅有的少數個案。看看四周,公園裏、幼稚園門外,總有這樣的婆婆、奶奶,匆匆把孫仔孫女送上學,趕快買餸煮飯,已經夠時間接放學;放學後還得聽子女吩咐帶孫放電,「出面好多菌,返屋企要即刻同佢沖涼,洗晒全部衫。」

處理完一大堆防疫工作,又要預備晚飯。

這樣的真實故事,比比皆是。有好幾次,我主動跟這些陌生又眼熟的婆婆奶奶打招呼,聽她們匆匆宣洩,目送她們匆匆離開。

我認為她們應該放手,可是這種你情我願的依附關係,又怎到外人評價?

(本欄逢周一、三刊登)

撰文: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,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
欄名: B經之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