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偉添
楊偉添

重遊蒲苔島

發佈時間: 2020/11/11

重遊蒲苔島

一年四季中,秋季的香港是最美麗的。唯一的遺憾是,整個季節的時間比較短。其實全球的秋天都很美麗,秋高氣爽,不單止是出遊的好時節,美食如大閘蟹等更是多不勝數,難怪文人都愛用「金秋」來形容它。

秋季是到外地旅遊的好季節,但受疫情影響,今年外地遊幾乎是不可能的事。幸好香港有很多風景美麗的地方,能在金秋跟三五知己到郊區走走,確實令人心曠神怡。

我最近與中學同學去香港最南端的島嶼蒲苔島一遊。聽說其得名是因為整個島的地勢很平坦,像一個大浮台。除了是香港最南的島嶼外,此島聞名的還有南面擁有約超過3,000年歷史的石刻,已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迹。石刻於上世紀60年代才被發現,分左右兩部分,中間由一條闊70厘米的石縫分隔開。石刻的紋飾各異,左邊的一組像是動物和魚;右邊的一組則由螺旋紋連結組成,非常特別。

我這次是重遊蒲苔島,上次到來已是40多年前的事,跟大學同學同遊,那時候大家都是青春少艾,其時也是石刻被發現不久,對之印象尤其深刻。現在我們都已經是銀髮一族了!看着這些見證過歷史的石刻,不期然想起唐朝詩仙李白的《把酒問月•故人賈淳令予問之》詩中的一句︰「今人不見古時月,今月曾經照古人。」歷史都是這樣走過來的。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
欄名: 添情添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