潘少權
潘少權

老師說郎朗沒音樂才華

發佈時間: 2020/11/11

老師說郎朗沒音樂才華

「學琴是很辛苦的,你離得開母親嗎?」父母親問郎朗。郎朗說要媽媽!

那一年,郎朗8歲,離鄉背井,去北京拜師學藝。雖然口中說要媽媽,但他知道自己必須去北京。那時候為了闖天下而搬家是一件大事。初抵達北京,他們一下子變成異鄉人,他們帶着古怪的北方口音,錢只夠租一間沒有暖氣的公寓,5戶人家共用一個浴室。

郎朗的父親需要打掃煮飯,又要照料他,住的地方離學校很遠,即使搭公車也嫌太貴,於是父親每天騎單車載他上學,單程就要花上一個半小時。郎朗說,那時候他很重,比長大後重多了。

冬天來到,父親依舊每天接載郎朗,冰天雪地下,可以想像那是甚麼情景!在許多個嚴寒冷夜,郎朗練琴時他父親會先躺在床上幫他暖被,好讓他累了可以立刻休息。

那段日子郎朗過得很不好,不是因為生活艱難還是甚麼,而是他在北京跟的音樂老師不喜歡他,常常對他說︰「你沒有才華,永遠無法成為鋼琴家。」一天,她竟然開除了郎朗。那時候郎朗剛剛9歲,突然受到這麼大的打擊,便決定不再當甚麼鋼琴家了。

他要回家找媽媽,接下來兩個星期,他沒有碰過鋼琴。他父親似乎心有所想,並沒有催促他,只是等待。一天,學校的老師要他彈一些假日的歌曲,他並不願意,但手指一接觸到琴鍵,突然有一種十分奇妙的感覺,他要向別人證明他是有才華的。

那天回家,他跟父親說了一番父親期待已久的話,他說要換一個音樂老師學琴。從此以後,一切都改變了。(待續)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
欄名: 天地#旅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