膀胱癌亞洲男死亡率升 煙民高危

發佈時間: 2020/11/11

膀胱癌亞洲男死亡率升 煙民高危

本港每年有約200人死於膀胱癌。中大最新研究發現,過去10年亞洲國家的膀胱癌整體發病率呈下降趨勢,但男性死亡率呈上升;相反,歐洲國家發病率上升,惟死亡率卻下降。以往有文獻指,吸煙令患膀胱癌的風險增約50%;研究發現,在吸煙人口比率呈下降國家中,經濟能力較高地區的患者死亡率相對較低。

膀胱癌是全球十大常見癌症之一,每年約55萬宗新症。單是香港每年約400宗新症,患者普遍介乎55至70歲,多因小便帶血而求診,早期確診時不帶痛楚。中大研究分析膀胱癌與吸煙和經濟能力的關係,比對全球癌症數據發現,過去10年亞洲國家的膀胱癌發病率下降,但男性死亡率呈上升;相反,歐洲國家發病率上升,死亡率卻下降;研究又指,吸煙人士比率呈下降的國家中,經濟能力較高地區的患病死亡率相對較低。

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黃至生解釋,全球各地膀胱癌發病和死亡率有頗大差異,歐洲國家對膀胱癌有較好認知,更早發現患病有助治療;反觀亞洲大多數發展中國家,公共醫療資源有限,患者或缺乏先進治療。隨着亞洲人口老化,醫療資源需妥善分配。

膀胱癌成因與身體長期吸入致癌物質有關,如香煙內的化學物質或化工原料等,部分經新陳代謝後隨尿液排出體外,導致膀胱黏膜長期接觸致癌物而細胞癌變。是次研究進一步證明吸煙與膀胱癌呈正向關係,建議市民及早預防。

新法切除腫瘤減復發

治療方面,傳統上治療膀胱癌,主要是切除尿道膀胱腫瘤,把內壁癌細胞及附近組織逐片切除;但近10年普及的膀胱腫瘤整塊切除術,做法是運用相同儀器,把整塊腫瘤切除。根據臨床數據顯示,術後1年復發率為19.6%,低於前者24%。

記者︰謝進亨

編輯:林子豐

美術:陳超雄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