針多針,快啲好?

發佈時間: 2020/11/11

針多針,快啲好?

現代資訊科技發達,不少患者求診前都會先做「功課」,查查有甚麼藥或穴位是對自己的症狀有幫助。對自己的病情有更多認識固然好,但也存在誤區。

例如患者感到頭痛,便在網上以「頭痛」和「穴位」作關鍵字,查到十多個穴位,然而醫師卻只針刺了數個,甚至不是網上查到的位置,患者便會懷疑「是否太少了?」、「就五個穴位,以雙側計算也只有十針,力量夠嗎?」、「多針幾針是不是能更快起效?」也有患者主訴是頭痛,但想着「反正也到診所了,不如請醫師也多札幾針到陳年舊患的腳踝、肩膊上吧,不針白不針嘛。」

然而,中醫認為人體是一個有機的整體,疾病是人體的陰陽氣血失衡造成的。治病最根本的目的就是使氣血陰陽回復調和暢通的狀態。《靈樞‧九針十二原》指出︰「刺之要,氣至而有效。」針灸的原理是調動自身的氣去應對不同的異常情況。

因此,醫師選穴並不單單是有甚麼症狀就用甚麼穴位的「加法」思維,而是通過望聞問切,從整體考慮氣血陰陽的狀態,再按照辨證論治的原則,得出針灸處方。

試想想,氣就像一隊保衞身體免於外邪入侵的軍隊,如果想着反正都請來了,不如順便請他們修個橋、補個路,再到鄰村通個渠,那抗邪治病的效果還會好嗎?

撰文: 盧嘉言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助理講師、註冊中醫師
欄名: 中大醫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