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德玲
唐德玲

美國經濟 爛船不止三斤釘?

發佈時間: 2020/11/11

美國經濟 爛船不止三斤釘?

姊妹們,上日提到,雖然特朗普上任美國總統這幾年,他的管治風格令人大開眼界,有人嗤之以鼻,有人會譁然大叫「咁都得」,但無論如何,從投資角度,他在位這幾年,美股3大指數卻升了一大截。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指數,更升了1.2倍,真係唔到你唔服。

不過,有幾多應歸功特朗普呢?我認為特朗普對股市的貢獻,應該是減公司利得稅而已。又或者,威迫聯儲局減息也算是他的「功德」吧!

美股已享10年牛市

除此之外,我不認為美股大升是因為特朗普的施政。其實,自從2008年金融海嘯後,美股都處於牛市階段,甚至可以說,過去10年,美股都是氣勢如虹的。我敢說,如果過去10年妳沒有投資美股,妳肯定錯失了很多機會。

我有些姊妹在金融海嘯後就看淡美國,因為金融海嘯的始作俑者就是美國。她們認為,美國靠印銀紙去催谷經濟,這就等於打補針,而美國的「體質」已很脆弱,隨時虛不受補。

因此,她們預期,美國經濟將會長期陷於衰退,一蹶不振。於是,她們完全不買美國相關資產,例如美股基金或美股,有些連美元也不揸。但結果,美國經濟和美股在這幾年都反覆向好,美元也一直偏強,令不少人跌眼鏡。

到了今次新冠肺炎疫情,特朗普採取放任政策,一心想國民擁有抗體之後就無懼病毒,又或者耐心等待疫苗面世,才全方位對抗病毒。值得提一句,本周一晚上,傳來輝瑞研發的疫苗有9成抵禦能力,顯示疫苗研發快將成功,美股借勢大升,尤其是傳統經濟板塊,令人憧憬美國經濟快將復甦。

不過在這刻,美國是全球感染新冠病毒和死亡人數最高的國家(逾1,000萬人染疫,24萬人死亡),平均每32人就有1人染疫,或每1,333人就有1人因新冠病毒死亡,數字十分嚇人。

因此,那些一直以來都看淡美國的朋友又再預期,美國經濟快將崩潰,因為經濟必定會被疫情拖後腿。另一邊廂,財政赤字和負債都屢創新高,這個危機也遲早會爆煲。我身邊又有些姊妹已經決定,不再持有美元,因為近期美元已經下跌。

無限量寬效用成疑

我記得,2009年初的時候,我因公事去了一趟美國,雖然當時美國經濟放慢了,失業率也高企,但我見到美國的航空業仍然很暢旺,每班航班都爆滿。當時我的感覺是,美國的經濟基礎確實不能小覷,相信可以捲土重來!

結果,早前幾年,聯儲局透過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去刺激經濟,即是透過印銀紙在市場上大量購入債券,以推低市場利率,藉此刺激投資和消費。這種做法等於用錢去換時間,結果確實奏效。後來,聯儲局已有條件逐步「退市」(減少買債之餘,還逐步把買入的債券沽出市場)。

誰不知,一場新冠肺炎疫情,又令到聯儲局要重彈舊調,這一次更是「無限量寬」。姊妹們,老實說,今次是否能像金融海嘯那次,成功用錢去換時間,讓實體經濟盡快復甦,我也沒有太大信心。一來,今次疫情是全世界的事,二來,這一趟美國的體質又真的比上次更差。

但我仍然相信,美國的經濟底子,以及科技水平,應該可以帶領國家站穩腳步。下次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商界領袖10年前對美國經濟的一些觀點,現在回看,他的看法很有見地,仍然適用於今時今日。(待續)

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,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。
欄名: 女人筆金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