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套專業女裝西裝

發佈時間: 2020/11/12

第一套專業女裝西裝

1925年,香奈兒(Chanel)在位於巴黎的一次小型沙龍中介紹了她設計的女裝西裝。她認為當時的男裝比戰前女裝更舒適,故創造出「香奈兒制服」--一條由收身半身裙加上一件帶有飾邊和金屬鈕扣的無領外套。

美國第一夫人積琪蓮‧甘迺迪(Jacqueline Kennedy)是歷史上最著名的香奈兒粉絲之一,1963年,她丈夫在德克薩斯州遇刺當天,她穿着的粉紅色雙排扣套裝就是經典的香奈兒制服。

這套西裝代表女性服裝的轉折點,因為這是專為女性設計的第一套專業西裝,使她們在感覺舒適的同時,看起來既現代又女性化。

自第一次世界大戰,女性的生活方式不斷起變化,逐漸融入男性的生活處境,女性開始脫下繁複的裙裝,穿上方便工作的裙褲與套裝,「中性工裝」的概念慢慢變得更大眾化。

香奈兒的經典西裝,在20世紀初迎合了第一波女權主義觀念,但她的願景現在看來太過溫柔,缺乏女權主義的挑釁性。直至伊夫‧聖羅蘭(Yves Saint Laurent)由雌雄同體的觀念創作了「Le Smoking Tuxedo」,夾克外套、貼身褲,與60年代興起第二波女權運動的性解放思想完美合體。

在Me Too Movement的今天,女性的Power Dressing(力量裝扮)不需要這麼制服化去表達自己的立場,反而任何可以令我們感到自信舒適的打扮,無論是運動鞋還是高跟鞋、預算和個人美感,凡可增加個人CP值(性價比)的就是Power Dressing。

各位姊妹們,互勉之。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海林 港台第一台節目《哈林奭失眠》,逢周日深夜12時,以文化、科技、數據研究切入多元議題,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。
欄名: 哈林奭失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