鄺英志
鄺英志

富「茶感」的波爾多紅酒

發佈時間: 2020/11/12

富「茶感」的波爾多紅酒

最近試的這款酒來自Saint-Julien二級莊Château Ducru-Beaucaillou,充滿豐濃的果香,末段居然迎來厚滑甘醇的陣陣普洱茶香,可見波爾多紅酒能在中國人地方廣泛流行絕非偶然!

很多歐洲人不明白為何大部分中國人只喝紅酒而輕視白酒,因為很多歐洲人(特別是女士)都受不了紅酒的強勁單寧。記得當年葡萄酒文化開始進入亞洲時,很多外國葡萄酒專家都認為口感偏甜的白葡萄酒最宜東方人飲用,其時很多德國白葡萄酒進駐市場,在浪費了很多日子後才發覺,原來中國人愛喝味道較濃的紅葡萄酒。

發生這種誤解的原因大概有二,其一是兩地的烹飪文化有別,其二應該是西方人不明白東方人的飲茶文化。

東方的食物味道比較濃重,單以魚為例,西方人吃魚一般是白烚(poach),或炸(deep-fried),或烤(grill),或煎(pan-fried),加少許檸檬汁或淡忌廉(奶油)汁便成。反觀東方人煮魚的方法,可加薑蔥醬油蒸,可紅燒或五柳,可以蒜子火腩炆,近年內地流行用炭火烤魚,汁醬盡是濃郁的蒜香辣口感。東南亞地方更喜用香茅、椰奶加辣椒。要化解這些味濃而油膩的食物,中國人習慣飲濃茶來化解,故茶文化在中國源遠流長。在芸芸眾多葡萄酒當中,最有「茶感」的首推法國波爾多紅葡萄酒。

成熟的波爾多紅酒,往往帶有一股獨特的香濃茶味,有時似普洱、烏龍,有時像香片、壽眉甚或菊花茶。即使是較年輕的波爾多紅酒,其濃厚苦澀的單寧(Tannin)亦與濃茶相似。所以,在中國人的餐桌上面,雖然經常擺滿家禽、牛羊、海鮮等不同食物,如果是西方人,通常會頭痛要配多少款酒,但在中國很多時都是一款紅酒走天涯!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鄺英志 「蒲陶堂」堂主、國際知名品酒師、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@putaotang.com.hk
欄名: 蒲陶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