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建設銀行(亞洲)
中國建設銀行(亞洲)

拜登發表勝利宣言 惟需提防市場波動

發佈時間: 2020/11/12

拜登發表勝利宣言 惟需提防市場波動

美國今屆大選有可能是歷來最激烈,經過一星期,點票過程仍然持續。多家傳媒報道,民主黨的拜登勝出大選。根據美聯社預測,拜登已奪得超過270張選舉人票,跨越勝選門檻,拜登亦已發表勝利宣言。市場普遍預計「藍色浪潮」不會出現,共和黨有較大機會取得參議院過半議席,而民主黨就會繼續佔眾議院大多數席位。

特朗普勢展開訴訟

自1945年以來,民主黨代表出任總統,參眾兩院各自由民主及共和兩黨控制,美股的表現會最好,標指平均每年升幅達13%,所以如果今次大選結果如市場預計一樣,美股將會有較好表現。拜登作為一個有經驗的政客,制定政策傾向遵從既定程序,貿易政策料會採取較溫和路綫,減少市場的不明朗因素。民主黨主張較大規模的刺激經濟方案,料拜登當選後,會有較高金額的刺激方案推出。在共和黨繼續控制參議院下,拜登不受市場歡迎的加稅方案,加幅或會較為溫和,考慮到經濟疲弱及阻力,相信不會是他上任後首輪工作重點。如果市場氣氛利好,標指年底有機會挑戰3800點關口。

不過特朗普仍未承認落敗,他的競選團隊表示會展開訴訟,司法部亦向聯邦檢察官和聯邦調查局發信,授權調查及檢控任何違規投票行為的指控。雖然根據過往經驗,要逆轉過萬票的點票結果難度較大,但市場目前似乎未有為有關可能性作出準備,一旦有州份點票結果逆轉,或涉及漫長的司法程序,有可能引發市場避險情緒,現時風險資產的表現將會逆轉。

撰文: 中國建設銀行(亞洲)
欄名: 創富「建」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