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加劇強迫症

發佈時間: 2020/11/12

疫情加劇強迫症

在新冠肺炎疫情下,我身為臨床心理學家,發現不少強迫症的患者,特別是有清潔強迫人士,其病情可能會加重。

一方面是由於社會氣氛接納勤洗手為正常化的行為,強迫清潔者可能會更容易、過多地出現重複行為;另一方面,因為新冠肺炎增加了不少的生活壓力(如人際關係的疏離、工作及經濟的壓力),強迫症患者的行為有可能會惡化,而過度的重複行為亦會直接影響其大腦(如尾狀核)的功能(如行為的自制力減弱)。

所以當疫情持續不斷時,或許我們會問︰「有甚麼方法可以幫助強迫症患者避免病情惡化?」

一、清洗的次數及程度可按照社會當時一般的準則而定。例如,當由一個地點(如住處)轉到另外一個地點(如辦公室)之後,就需要清潔雙手20秒,但若在家中觸摸到一些不髒的東西,就不需要清洗。

二、「面對恐懼並禁止回應」(Exposure with Response Prevention)是第一綫治療強迫症的方案,患者須按心理學家或治療師的指示,繼續實施此行為治療的練習。

三、如果病者已經服用藥物,定期服藥也是十分重要的。

四、調整生活規律,包括在社交活動、工作量、身體健康、娛樂休閒等幾方面,讓自己生活得以平衡,不要過度加添自己的壓力。

撰文: 鄭健榮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
欄名: 心晴百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