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宏艷
張宏艷

像樣的總統演說

發佈時間: 2020/11/12

像樣的總統演說

拜登獲得足夠票數勝出大選,全球洋溢一片歡欣喜氣,終於有一個「像總統」的人了!

執筆之時,仍未知特朗普陣營會有甚麼動作,但光看拜登的勝利演說,就心中感動,這才是總統應有的演說,而且說出了大家的心聲。

歷來總統參選人的勝利演說,既要宣示勝利,又要展示泱泱大風,令對方成員放下歧見,重新出發。拜登的勝利演說,寫得十分聰明,每一句都針對現任政府的流弊,「要團結,不要分化」、「我們是對手但不是敵人,我們都是美國人」、「讓美國再次受到全球尊敬」。

對於特朗普處理新冠疫情進退失據,拜登果斷指出,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控制疫情,將會任命頂尖專家設計防疫計劃,並於明年1月20日執行。針對近期煽風點火的種族分化,則要「爭取種族正義,剷除國內系統性的種族主義」。

他的講辭故意用簡短明快的排比句、層遞法,在廣闊會場面向無數支持者,讓人人都聽到重點,不致迷失。聽到這裏,我不是美國人,也覺得感動。過去4年,從特朗普口中聽過無數批評、毒舌、詞彙貧乏的言論,年輕人每天從電視看這種水平的演說,簡直毒害下一代。這一天,終於聽到似總統的演講,開始看到希望。

(本欄逢周二、四刊登)

撰文: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、資深港媽
欄名: 每日驚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