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美儀
楊美儀

勤洗手可對抗流感嗎?

發佈時間: 2020/11/13

勤洗手可對抗流感嗎?

隨着天氣轉涼,流感季節又到了。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統計,2019年底到2020年初,全美有41萬至74萬人因流感住院,還有2.4萬至6.2萬人因此喪命。今年還多了新冠肺炎的威脅,流感加新冠夾攻,美國人都趕快接種流感疫苗。其實只要戴口罩和人們保持距離,就不用恐慌。

看到一則澳洲報道,當地感染流感人數有107人,相比上年6萬多人大幅減少,相信是因為疫情要戴口罩和居家令,令流感傳播速度大大減低。

面對流行病毒,美國常強調勤洗手,勤洗手有多重要?大家都知道避免用手摸鼻孔、嘴巴、擦眼睛,是因為這些部位是病毒入侵人體的途徑。別忘記皮膚上的傷口也是入侵管道,一旦皮膚有損傷,要立即貼藥布。進食、如廁、切菜切肉前後、放隱形眼鏡前、和跟寵物玩耍後,也要洗手都是基本衞生常識。

有不少人說︰「洗手洗到脫皮了!」尤其是以無水洗手液(搓手液)洗手,這些產品都含酒精成分,令皮膚極乾。過去一整年為抗疫,有時找不到洗手間,為方便都以無水洗手液消毒雙手,但換來雙手粗糙。最近市場有些不含酒精的無水梘液消毒液,殺菌效用又有多大呢?

上月《臨床傳染病》雜誌發表了日本京都府立醫科大學的法醫,從屍檢樣本獲取的人體皮膚來評估病毒,實驗顯示︰在人的皮膚上,新冠病毒的存活時間9.04小時,顯著比甲型流感病毒1.82小時的長得多;但當用80%的乙醇作為消毒處理後,新冠病毒和甲型流感病毒均會在15秒內在皮膚上完全滅活。

使用乙醇消毒劑進行手部清潔,可令病毒快速滅活,並可降低接觸感染的風險。市場上有些類似的消毒產品不含酒精,效果不及酒精類產品。

那麼,為了抗病毒,雙手要繼續沾上酒精嗎?一般用水洗手的梘液也能抗菌嗎?讓我下回分解吧!(待續)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、 HerbalGram創立人、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@herbalgram.us
欄名: 緣來有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