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雅麗
黃雅麗

世上再無鐵飯碗

發佈時間: 2020/11/13

世上再無鐵飯碗

從事金融的朋友傳來短訊︰「你見多識廣,有沒有聽過失業機師能轉行做甚麼?我好友自大學畢業後一直在港龍當飛機師,現在怎麼辦?」

可我能有甚麼好主意呢?不知從哪個專欄裏看到,說外國常有「落地」機師改行當司機、操縱重型機械、從事與工程相關工作等,總算「學以致用」。那位朋友閱後傳來一張起重機的照片,說這些建議讓他笑不可仰。

現實是個很爛的黑色笑話,令人欲哭無淚。飛機師是必須經過嚴謹訓練和考核的職業,不止個人,其所屬的航空公司也要在過程中投入相當資源,這樣的職位也可弄丟,世上還有「鐵飯碗」嗎?

廣告公司老闆曾錦強不久前在專欄中寫到,「做企業家最有保障」,想來很有道理。世事常變,有些變化發生的周期很短,有些則很長。今次由疫情觸發的經濟衰退,是一個不常出現的巨變,如果生得逢時運氣好,一個人可能在職場上20、30年都不會遇上,無風無浪就能做到退休。這造就我們有「打大公司工=鐵飯碗」的印象。

然而,因科技進步催化的經濟轉型加速,巨變發生的密度將不斷增加。一間機構能隨機應變的能力,當然遠不如個人;而一個人隨機應變的能力,當然亦因人而異,但企業家應該是當中最靈活的,因為他們對自己的生意有「切膚之痛」,缺乏龐大複雜的官僚制度作緩衝,他們分分秒秒都要因應市場環境變化而調整。

說「做企業家最有保障」,因為企業家的本質就是適應變化,和從中發掘市場機會。愈早訓練自己的「企業家精神」,愈有利於適應這個劇變的社會。你才是自己的「鐵飯碗」。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黃雅麗 《創業大時代》作者、初創公關顧問
欄名: 創業群俠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