飲酒會導致糖尿病嗎?

發佈時間: 2020/11/13

飲酒會導致糖尿病嗎?

每年的11月14日為「世界糖尿病日」,目的是喚醒全球對糖尿病的關注。

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病,主要是由於胰臟未能分泌足夠的胰島素(一種幫助葡萄糖進入細胞以產生能量的荷爾蒙)或身體不能有效運用胰島素,導致血糖濃度過高。患糖尿病的風險受個人基因和生活習慣(如不健康飲食、缺乏體能活動)所影響,而飲酒亦是其中一個行為風險因素,可影響一些人體功能而誘發糖尿病的發生,糖尿病患者亦會因飲酒而令病情惡化。

在香港,糖尿病和飲酒問題均是重要的公共衞生議題。衞生署2014/15年度進行的人口健康調查發現,15至84歲香港市民的糖尿病總患病率為8.4%。此外,衞生署2018/19年度進行的健康行為調查顯示,約有五分之一(20.1%)的15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在調查前12個月內間中飲酒(即每月飲酒日數為3日或以下),另外近一成(8.8%)有定期飲酒(即一星期至少飲酒一次)。

酒精是一種有毒物質,會直接和間接影響身體多個器官和系統。世界衞生組織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亦已把酒精列為「對人類致癌」(即第一類致癌物),與煙草、電離輻射和石棉等屬同一類別,可引致多種癌症。就引致癌症的風險而言,飲酒並沒有安全水平。

酒精會影響肝臟的碳水化合物代謝和影響血糖水平,含高熱量,卻沒有營養價值。每克酒精約提供7千卡熱量,差不多是碳水化合物(如糖)或蛋白質所含熱量的兩倍(兩者每克均提供4千卡)。一杯普通啤酒(250毫升,酒精含量為5%)大概有108千卡,而一杯紅酒或白酒(125毫升,酒精含量為12%)亦大概有104千卡,即各自相等約2茶匙油的熱量。因此,不論飲何類酒精都會增加肥胖的機會,因而增加患上糖尿病的風險。

要減低患上糖尿病及其他疾病的風險,都是不飲酒為上策。

撰文: 歐陽潔薇 衞生署非傳染病處科學主任
欄名: 衞你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