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海山科研團隊
關海山科研團隊

輪班工作 食無定時損腸道

發佈時間: 2020/11/13

輪班工作 食無定時損腸道

這場疫情來得匆匆,但遲遲不願退場。在此特別向堅持站在最前綫的醫護人員致敬,全靠他們日以繼夜輪班把守,努力不停保證醫院運作。輪班工作令他們生活日夜顛倒,影響他們的生理時鐘。

不單是需要輪班的醫護人員,各行各業的上班一族,常常因工作而食無定時;不止「捱肚餓」,更會「餓壞肚」。當腸道微生物組生理時鐘與身體不符,就會造成腸道菌失調。腸道菌的F/B指數會上升,增加肥胖風險。很多研究指出,輪班人士過重和癡肥的機會很大,引致代謝綜合症(高血壓、糖尿病、肥胖、高膽固醇等)、甚至增加患癌風險。

調查指輪班人士傾向進食高糖及高油份小食,和方便的包裝食物,容易過度攝取熱量。輪班人士可選擇較健康小食,如水果和原味果仁,或低熱量的益纖蛋白,其豐富蛋白質和纖維增加飽腹感,更有益生菌保障腸道健康。

輪班工作時應該維持固定進食時間,有助減低對身體的影響。若食無定時不能避免,應該食用益纖菌以改善腸道失調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fb專頁:www.facebook.com/probiolife.first

網址︰www.hskgene.com

撰文: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、食品研究中心主任、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
欄名: 益生第一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