溫灼培
溫灼培

日圓黃金下跌有理?

發佈時間: 2020/11/13

日圓黃金下跌有理?

周一美國大型藥廠公布,第三階段新冠病毒疫苗臨床試驗報告顯示,該項疫苗的有效預防率高達90%。有關消息令市場感振奮,並把美股道指推升834點或2.95%。相反,日圓及黃金卻被推低,在外滙及貴金屬市場中表現最差。筆者認為,不論是日圓或黃金,市場也作出了錯誤的判斷。

在疫苗有望面世下,日圓看似失去了其避險功能;但不要忘記,英國脫歐仍未有定案,下月底硬脫歐的可能性依然存在,而美國大選嚴格來說仍未塵埃落定。所以,日圓仍存在一定的避險需求。另一點更不能忽略是,日圓本身相對其出口競爭對手的貨幣,有嚴重落後情況。舉個簡單例子,從第三季的7月初至今,日圓兌美元只上升了約2.5%;這相比其亞洲區內的兩大出口競爭對手中國及南韓的貨幣,離岸人民幣在此期間兌美元升了6.3%,韓圜升了6.7%,明顯日圓是落後了。確實弱日圓有助日本出口,但當其主要競爭對手的貨幣也相對變得強,日本就毋須把其滙率定價定得如此低,因偏低的日圓滙價,也會使日本出口商賺少了外滙。了解上述因素,就明白日圓有機會再上試104兌1美元甚至103。

黃金又如何呢?市場再以失去避險功能為由去解釋周一金價的下跌。筆者反對這樣的解釋;相反,筆者認為金價下跌純粹是因為股市大升,吸引了投資者把資金抽離金市,把資金轉投到股市博更高回報。基本上,黃金的基礎因素並無轉變,當大家對美元地位信心動搖,便惟有信黃金,這是過去金價一直在升的主因。只要美元地位一直受壓,筆者對黃金長遠看好的方向是不會變;建議待金價一旦不合理地跌穿1,850美元,約於1,800至1,850美元間可逐步低吸,長遠維持上望2,000美元水平之上。

(原文刊於11月10日《經濟通》)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
欄名: 真知灼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