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家亨
林家亨

各方消息帶動 新舊經濟角力

發佈時間: 2020/11/13

各方消息帶動 新舊經濟角力

綜觀本周大市,前半升勢顯著,在升穿26000點後,市況卻演變成新舊經濟股的修羅場,雙方角力較量。因為美國大選結果已經塵埃落定,後續料不會有太多變數。

拜登將在明年1月就任,到時估計第一件事將會是通過新一輪刺激方案,令抗疫步伐可以加快。但奈何美國本土及歐洲各國人民普遍防疫意識較薄弱,所以只要還沒有大規模有效的疫苗,歐美地區復甦步伐將會大大落後中國。對比之下,中國早於6、7月時經濟已逐步復甦,各行業的第三季度報表都顯示回到疫情前的增速。近日上證更破頂,而且中國經濟復甦步伐強勁吸引了不少外國資金流入,未來MSCI的A股比例會逐步增加。

受到A股加上外圍疫苗消息等帶動,恒指將會繼續被拖升,但因為本周增速過快,所以預計會進行一段回調後才繼續上升。如短期回落到25800點以下,投資者不用擔心,純屬正常回調。預計2020年接下來兩個月都會充滿關於經濟復甦的消息,這時候,一眾與實體經濟有較大關聯的舊經濟股將會慢步上升,同時受疫情帶動的新經濟股亦會有沽壓。但因為長綫投資的主調仍會以未來科技為主,所以當回調了一定水平後,市場會再將資金回流到新經濟股。相信這會是市場未來在這輪迴當中慢慢上升,投資者可以趁回調時吸納並在短期抽升時減持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
欄名: 股林展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