鄧文瀚(STEM Sir)
鄧文瀚(STEM Sir)

解構原理有望成功夾公仔

發佈時間: 2020/11/13

解構原理有望成功夾公仔

不知大家有沒有夾公仔的經驗呢?是否覺得很困難?其實,只要認識夾公仔機的原理,再留心觀察和加以分析,就有助增加成功夾走公仔的機會。

選擇一台正常的夾公仔機是很重要的。首先要留意機械爪的鬆緊程度,機械爪愈緊,就愈能抓緊公仔。

第二,要留意機械爪採用的物料,金屬物料會減低機械爪的摩擦力,有些會在爪上加塑膠爪套,能產生更多摩擦力,較易抓緊公仔。

第三,要留意機械爪的數量,機械爪數量愈多,接觸點就愈多,就更能支撑物件。一台公平的夾公仔機的機械爪設定是垂直升降的,它能夠把公仔垂直夾起。

夾公仔機內放置的公仔或物件各有不同,有些公仔的外形是有很多凸出的部分,而有些公仔的外形又圓又大,又或者公仔上的毛較跣或表面光滑,究竟哪種公仔較容易夾呢?

如果外形較圓或表面光滑的公仔,機械爪與公仔之間的摩擦力較低,便較難抓緊,令難度增加;但如果公仔有較多凸出部分,就增加了機械爪與公仔的接觸面積,有助加強兩者之間的摩擦力,令抓握力提升,較容易抓緊公仔。

每個公仔都有一定的重量,當機械爪把公仔夾起往上升時,位能(勢能)也同時增加,若機械爪與公仔的接觸點支撑不足,運載時就會因地心重力的影響而在途中跌下,或在機械爪的空隙墮下。

要在運載時保持平穩,就要留意公仔的重心位置,簡單可以看成公仔重心在機械爪的支撑點上方及機械爪內的空間,運載時就較穩定;但若果重心在機械爪的支撑點下方或機械爪以外,移動時就很易搖晃而下跌。

夾公仔要學會替自己訂立界綫,不要過分沉迷。假如玩了5、6局仍未能夾到就要放棄,等待下個更好的機會。

(本欄逢周五見報)

撰文: 鄧文瀚(STEM Sir) 香港教育大學及浸會大學客席講師、iSTEM Ed Association主席
欄名: 講生活‧講STE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