魏綺珊
魏綺珊

不肯融入巴黎的艾蜜莉

發佈時間: 2020/11/13

不肯融入巴黎的艾蜜莉

當年到英國讀書,見到一些來自中國的留學生,連菜刀也運到英國,堅持要吃中國菜及包餃子。

英國的菜式單調乏味,人盡皆知,但留學一年的生活,也不願接受別國文化,好像會缺失一些寶貴體驗。

最近在Netflix熱播的美劇《艾蜜莉在巴黎》(Emily in Paris),講述來自美國的艾蜜莉被派到巴黎工作,全劇不乏美國及法國的文化衝擊。這劇似乎為了迎合美國觀眾,全公司法國人都會用流利英語對談,連到巴黎度假的一班上海女孩,也是用英語溝通,反而讓人看得抽離。

我不熟悉法國人,難於判斷劇集裏所挖苦的事情有多反映現實,包括法國人性愛開放及濫情、工作態度相比美國人散漫等等,但無論如何,劇中的女主角艾蜜莉那種自以為是、硬要將自己的價值觀及文化套到別人身上,實在令人反感。

要知道,無論是短期居留或是移民,願意融入當地文化,才能獲得真正快樂的生活;否則身處法國,卻天天掛念美國的漢堡包,日日批評當地人如何不濟,只會讓自己受罪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
欄名: 簡單.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