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化性關節炎 女士易患上

發佈時間: 2020/11/16

退化性關節炎 女士易患上

退化性關節炎在長者身上十分常見,如走路時頻頻出現「喀啦喀啦」聲,或是警號。有老人科專科醫生說,膝關節會因長年累月摩擦造成勞損,易釀成退化性關節炎。有骨科專科醫生也指,女性受先天因素影響,患退化性關節炎機會較男性大,建議保持運動強化四頭肌,以緩和退化速度。

老人科專科醫生陳飛稱,退化性關節炎即是骨關節炎,成因多是關節勞損或退化。陳飛解釋,關節受長年累月摩擦後,會造成軟骨變薄,即是勞損,加上關節液會隨年紀增長而減少分泌,使骨頭間更易互相摩擦,從而引起關節僵硬、紅腫熱痛,甚至變形等問題。

盆骨寬重 下肢關節負擔較大

骨科專科醫生袁智斌則說,女性受先天因素影響,患退化性關節炎機會較男性大。他解釋,女性天生身體結構是盆骨較寬重,故下肢關節負擔較男士大。

陳飛亦說,女性懷孕時體重大增,也會增加膝關節負荷;而女性較男性易有骨質疏鬆,亦會增加患退化性關節炎風險。除了以上因素,肥胖及用不當姿勢做劇烈運動,也會因關節持續受壓,增加患退化性關節炎機會,「每重5公斤,關節負重可增加1.9倍」。

53歲的盧女士患退化性關節炎,有肥胖問題及不良飲食習慣,20年前起受膝痛困擾,近年每走3步便要稍作休息。她說朋友愛行山,但她因關節痛而無法參與,社交生活也受影響。

袁智斌引述今年一項涵蓋香港的全球調查指,女性患關節炎造成的情緒影響,會較男性大。該調查由IQVIA進行,發現有近4成女性因患關節炎而感抑鬱,近3成感悲觀及沮喪等,更有1成半人在社交上感到被排斥;相反,不足1成男性會因患關節炎而覺得被排斥。

趁年輕常急步行 減關節發炎機會

陳飛引述另一項研究指出,軟骨未有明顯退化前,適量的負重運動可增加軟骨的體積。他建議年輕人平日可急步走30至60分鐘,以減少關節發炎機會。至於已有關節退化問題者,也要保持適當運動,若因痛楚而減少郁動,情況恐會惡化,更易引發其他問題,如高血壓等;建議患者可以做瑜伽或水中運動等強化肌肉。

袁智斌亦說,女士天生盆骨較寬重等條件難以改變,建議平日多做運動強化四頭肌,增加下肢負重能力,緩和退化速度。

記者︰李嘉慧

編輯:林子豐

美術:陳超雄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