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嘉雯
張嘉雯

養狗實習生

發佈時間: 2020/11/16

養狗實習生

她兩個女兒自從有一次在朋友家跟小狗玩了一個晚上後,便嚷着也想養一隻小狗。她於是開出一個條件,就是要兩個女兒答應負責帶狗兒到樓下活動,也要有獨自處理狗兒便溺的能力。

養了幾隻唐狗的好友,還可以借她們一隻狗暫養,並教導兩個孩子狗兒便溺時應如何處理,讓狗兒在暑假期間暫時住在她們家裏。

兩個女兒在指導下實習帶狗兒到樓下活動,並且負責清理狗兒們的便溺。數天後,她便放手讓她們每人負責一天,輪流獨自去完成自己答應過的條件。

從跟在女兒後面監察過程,到看見兩個孩子都做得不錯,她便開始不再跟着她們一起下樓,但仍會從樓上向下遠望,從旁觀察。

觀察了一段日子之後,在差不多要把狗兒送還給好友,然後決定是否給她們收養一隻小狗時,她發現大女兒的態度變了。在清理狗兒的大便時,大女兒由開始時做足所有步驟:每次都會把「東西」用報紙盛着,然後摺好包實才放進垃圾桶;但之後她卻沒有把後半部分的「摺好包實」做好。

她問女兒為甚麼沒有做足所有步驟時,女兒卻反問:「已經把大便盛着掉進垃圾桶去,不是差不多一樣嗎?」

那當然很不一樣,而且她更因此而否決了養狗的計劃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張嘉雯 《4Q教子情式》作者
欄名: 8A媽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