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drey Ng
Audrey Ng

家校溝通交換視覺

發佈時間: 2020/11/16

家校溝通交換視覺

下課了,幼稚園教室門外排滿了長長的家長人龍。老師站在門口,逐一向家長簡介孩子今天的上課情況。

「Karen今天尿急時沒來得及上廁所,弄濕了內褲……」「Frankie跟同學玩耍時發生推撞,跌倒在地上,不過我們檢查過沒有大礙……」

回想起來,去年選擇幼稚園時,我曾經問自己,想選一間怎樣的學校。一間注重學術的幼稚園?一個設施多元化的校園?一個着重家校溝通的教育團隊?後來好幾間幼稚園都取錄了孩子,最終我選了最願意跟家長溝通的一間。

開學後,感覺自己沒有選錯。K1孩子初次離家上學,體驗群體生活,很多家長都想知道孩子是否適應、在學校情況怎樣,能透過老師這扇窗,窺探兒子在學校的自理情況、跟其他小朋友相處的方方面面,固之然好。

以前我沒有留意到,孩子的手指不夠靈巧,老師們卻發現,孩子手持物件做一些簡單動作時力度不夠、控制不佳,建議我進行撕紙條、蓋印的練習,後來我發現他在填色、使用餐具等方面,的確有明顯進步。

又例如我一直認為兒子與人相處的問題不大,因為他個性活潑主動,但卻忽略了兒子在肢體和語言上過分熱情,經常大力捉住其他孩子的雙臂,把人家嚇怕;又因為太喜歡說話,經常「有佢講無人講」。

以往只有我們一家三口,焦點都落在他身上,他要說話就給他說,他「肉緊」地抓住我們,我們都不以為然;但在學校、在群體中,他不再是宇宙的中心,問題就顯現了。

老師提供不一樣的視覺,讓我重新認識孩子,也讓我看到自己的盲點,是開學個多月的最大得着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三刊登)

撰文: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,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
欄名: B經之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