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arity
Charity

冥想養生

發佈時間: 2020/11/16

冥想養生

來到冬天,是養生補身的好季節,坊間有「藥補不如食補,食補不如覺補,覺補不如氣補」的說法,意思是與其靠藥來補身,不如多着重食療和休息。中醫認為人體有五氣充斥全身,統稱為陽氣。生活不同壓力會影響氣的流通,導致臟腑失衡,引發健康問題。有些人壓力大時甚至有喘不過氣的感覺,不妨嘗試冥想打坐來加強身體內氣的循環。

近月我開始了每天抽15分鐘時間進行冥想,像是靜思一樣,短短焗一杯茶的時間。初時很不習慣,嘗試多了,發現內心平靜下來,神奇地整天辦事的效率也提高了。

準備冥想前,我喜歡先泡一杯洛神玫瑰茶,緩緩加入熱水,看着水的顏色變紅,讓整個人安靜下來。此茶除了能養顏活膚,紓緩經期前的不適,還可疏肝解鬱。

找個舒適的地方坐下來,簡單從聆聽呼吸開始,閉目,深深地吸氣,想像被吸入的空氣已經抵達下腹部,彷彿把負面情緒也要呼出來。冥想的時候甚麼也不想,集中意念,這樣能使人心平氣和,調和氣息。對我來說冥想就像電話沒有儲存空間,把沒有用的東西清理一下,騰出空間來放更重要的東西。也像在刺激的過山車上經歷高低後,會有一段慢下來的緩衝休息的小路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,國家食療養生師,意茶•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:beauTEAful.hk
欄名: 茶‧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