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嘉惠
陳嘉惠

氣候暖化 不宜進補?

發佈時間: 2020/11/16

氣候暖化 不宜進補?

立冬雖過,但午間太陽高掛時氣溫仍然暖和,有時甚至覺得頗熱。有民間天氣預警組織指出因為拉尼娜現象正在形成,有機會為全球降溫,為大家帶來冬天。但低溫的日子應該不會太多,所以大家也不用購買大褸或毛衣了。

有人喜歡在冬天進補,但氣候暖化,天氣都不再持續寒冷,吃得太滋補有機會弄巧成拙,吃出病來。本來冬季新陳代謝較慢、少活動消耗較少,這時候進補可以把營養儲存,達到固本培元的效果。但寒冬不至,如果吃過多溫補的食材,如鹿茸、人參、羊肉、蛇肉甚至野味,只會增加肝、脾、胃的負擔,適得其反。

冬天我會善用合時便宜的白蘿蔔,為冬天膳食取一個平衡。由於冬天不自覺會吃多了火鍋、燒烤或一些較滋補的湯水等,這個時候白蘿蔔便發揮它的作用。

白蘿蔔屬性較為寒涼,燒烤、火鍋則會增加胃熱,在火鍋中加入白蘿蔔可以即時帶來平衡,減輕燥熱。所以,日本加入大量白蘿蔔泥的雪見鍋不但賣相佳,更是一個很好的配搭。

高級天婦羅店會提供白蘿蔔泥給顧客清味蕾,而普通的天婦羅食法亦會在醬汁裏加進白蘿蔔泥沾來品嘗。這些配搭都看得出當中的智慧,以水份豐富能潤燥、助消化的白蘿蔔去平衡燥熱的食物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陳嘉惠 我•惜•食•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、「為食起革命」香港區大使
欄名: 識食•惜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