方健儀
方健儀

唔check唔知醫得好

發佈時間: 2020/11/16

唔check唔知醫得好

上星期到某醫院拍攝醫療健康節目,看到那綠草如茵的景色,百感交集,憶起3年前這個景觀陪伴我度過3個晚上。

很多人知道我3年前曾接受常見婦科病「朱古力瘤」手術。大概從前身子熬壞了,我還得到另一個同樣困擾了我10年,位置更尷尬的疾病,叫「肛門瘻管」。它大概是肛門受感染,細菌由內而外侵蝕肛門周邊皮膚,形成一條不正常管道。

我當年只以為肛門生瘡,沒多理會。幾個月後痛楚增加,似乎還爆開了,流出分泌物,於是向普通醫生求診。對方說懷疑是「瘻管」,着我多觀察。聽罷我上網找資料,發現我的病不能自行痊癒,要做手術,但會傷及括約肌,或會失禁,終身孭糞袋。不到30歲的我嚇至目瞪口呆,難以想像往後的日子怎麼過。

10多年來我每天都承受着痛楚。瘻管時而閉塞,谷着分泌物令我痛不欲生,坐下來時更是煎熬;時而爆開,膿漿一湧而出。有網站形容此症「讓屁股爆痛又爆漿」,實在非常貼切。但一想到手術的後遺症,連同婦科病,一併強忍。

轉捩點在主持醫療節目,碰巧由結直腸權威外科醫生擔任嘉賓,我靦覥地向醫生請教,誰知他輕鬆笑說瘻管手術簡單,還解釋肛門有6塊括約肌,即使破壞一塊,其餘仍可把關,不會失禁。醫生更叮囑我,作為主持更應了解清楚,不應只信流言,不要諱疾忌醫,給我一記當頭棒喝。

結果,我鼓起勇氣接受手術。醫生主要將瘻管𠝹開,15分鐘完事。但傷口不能縫綫,要保持開放,否則容易復發,康復過程是另一個痛苦歷程,大便後要自行浸洗傷口。一個月後,傷口組織重生。捱了10多年的痛楚,一個手術便一筆勾銷。

3年前的那個病人,3年後換上另一個身份。我不再尷尬,分享尷尬部位的病史,因為想勉勵大家,錢財、工作、愛情乃身外物,只有身體忠誠屬於自己,要好好愛惜它,別讓它承受無辜、無知和無謂的痛。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,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、司儀、大學兼任講師、傳媒顧問等。
欄名: 破天「方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