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梓靈
鄭梓靈

缺點都能接受才能長久

發佈時間: 2020/11/17

缺點都能接受才能長久

有對夫妻,女的是控制狂,男的是只愛躲在房裏玩figure的宅男,對很多事情都沒所謂,因此整天被妻子罵都沒有大反應,買新東西回來沒立即撕價錢牌,罵;掉進洗衣機的褲袋裏還有紙巾,罵。朋友們都覺得好好先生被這樣對待很可憐,但其實他們除了不時這樣吵鬧之外,倒是相當適合的一對,因為他們早就放棄改變對方的小缺點了。

近年這位丈夫患病加失業,妻子不再罵他了,並且覺得自己過去太不顧及他的感受。他只是笑笑說︰「你就是這麼任性的啦!」妻子含淚對朋友說︰「如果不是有他包容我的缺點,我的缺點就只是討人厭,而不是任性。」丈夫出院後,新家雖然變小了,但妻子卻為他預備了展示Figure的小角落,讓他大喜。

有趣的是,兩個人能否一起走下去,着眼點是能否接受對方的缺點,而不是對方的優點。優點能讓你於短時間內喜歡一個人,但當你發現對方的缺點時,才會明白自己有多愛一個人。因為優點而想要留下、佔有很正常,可以說是條件交換;但明知對方有若干缺點仍不想離開,想盡辦法去磨合,那才是愛。

至於如何從缺點中發挖出優點,那就是相處的學問。這對夫妻男的與世無爭,只愛玩Figure,好處是老實不會出軌啊。對他來說,妻子是兇,但意見很強,正好彌補他的優柔寡斷。所有優點日子久了都會覺得是理所當然,但缺點的影響卻是持續而充滿稜角的,與其逆來順受,還不如換個角度完整地理解對方。

有些人總是覺得自己付出多一點,事實是否真的如此?任何關係都是雙向的,很多時在開始接納對方有缺點的同時,也會發現對方有在忍受你的缺點。

撰文: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。即使身處逆光,愛一直在身旁。Fb︰ sirena.cheng.fanpage
欄名: 逆光成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