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圓
徐圓

有衣食有口福

發佈時間: 2020/11/17

有衣食有口福

筆者在職場幾十年,大部分工作都供應午餐,免卻中午要出外搵食的煩惱。

第一份工作在報館,版房工友的妻子包伙食。繼而服務一個會所,每天在西餐廳享用免費自助午餐。另一份工作是商會,大夥兒在功能廳享用豐富午膳,必有老火靚湯和清蒸海鮮,比晚餐還要豐富。近20年來服務《溫暖人間》雜誌社,提供素食午餐。

朋友說,因為我好「衣食」,所以口福甚佳,想來也有道理。

記得在報館包伙食,嬸嬸提着兩個大藤籃送來熱騰騰的飯餸。同事走過來檢視是日菜式,常見有人嘴𠴕𠴕走開,掉頭外出。但我永遠是最忠實的食客,甚麼餸菜都吃得開懷!

後來離開報館,若干年後又重投故主。舊同事問我︰「要搭食嗎?」我當然贊成。想不到這同事回應說︰「你搭我就搭,同你食飯好開心!」我不其然想起那些不對胃口者的表情。

家父家母從小教導︰不喜歡的食物頂多不吃,不能在飯桌上流露嫌棄;喜歡的食物不能搶吃,更不能挾着筷子在盆子上東挑西翻,碗內飯餸一定要全部食清,我想此乃有「衣食」吧!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︰學習、體會、應用和分享佛法,願大家離苦得樂。
欄名: 溫暖人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