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鉛筆和紙張製成的生物感測器

發佈時間: 2020/11/18

用鉛筆和紙張製成的生物感測器

對一些治療重症患者的醫生而言,如果可以利用生物感測器提供病人的實時身體狀況,就能及時發現危險訊號,助病人逃過一劫。但生物感測器造價高昂,難以廣泛應用,而且所用物料又大多不能生物降解,造成醫療廢物問題不易處理。

不過,這些疑慮可能很快就會成為過去式。美國密蘇里大學的研究人員,利用鉛筆和紙張製造出效果不俗的生物感測器。他們用石墨含量達93%的鉛筆,在紙張上繪製層層迂迴的圖案,再利用黏合劑將紙張緊貼在皮膚上並連接相應的感應器,一個簡單的生物感測器就完成了。

這個設計的原理是利用石墨的導電效果作傳輸,而迂迴圖案是要確保測試者活動時、所造成的皮膚拉扯不會減低導電效果。研究團隊用這個設計去監察體溫、心跳和呼吸等不同參數,得出的數據和傳統感應器相當接近;即使參與試驗人士大量流汗亦未有造成顯著影響。試驗結果已在美國《國家科學院院刊》(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)上發表。

研究人員指出,這種簡單又廉宜的設計有助製造出居家感測器,方便病人作自我檢測所用,亦可以應用於心電圖、肌電圖或腦電圖等運用電生理訊號的醫療監測用品上,具有極大的發展潛質。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邱焱 香港電台第一台《藍地球》,逢周一至周五播出,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。
欄名: 《藍地球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