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體質調節飲食 改善健康

發佈時間: 2020/11/18

按體質調節飲食 改善健康

中醫認為,體質並非先天所致,可透過後天的生活、飲食、氣候等而有所改變。有中醫師指出,體質可分為9類,本港受潮濕天氣影響,加上部分人的飲食習慣多以凍、甜為主,故體質以痰濕質為多,提醒這類人士飲食應以清淡為主,忌飲助濕生熱的蜂蜜水及切勿食得過飽。

註冊中醫師何顯妍解釋,中醫對體質分出9大類,包括平和質、陽虛質、陰虛質、濕熱質、氣虛質、痰濕質、瘀血質、氣鬱質及特稟質。特稟質是較罕見的體質,屬遺傳性,即使以飲食調節亦未必有幫助。

9類體質 港人多「痰濕」

她說,不少人求診時均會問及飲食宜忌,而在中醫角度,飲食養生側重利用食物的性能,來滋養五臟六腑,例如寒涼食物,可清熱、生津等,如梨、甘蔗;溫熱食物則可散寒、助陽等,如羊肉、生薑。

她又強調體質非先天所致,可透過後天的生活、飲食、疾病、氣候等而改變。香港氣候較潮濕,不少人愛凍飲及甜食,體質多為痰濕質,即面部皮膚油脂較多、多汗且黏,會出現胸悶、痰多,喜歡食肥、甜食物,故體型多為肥胖,這類體質忌飲助濕生熱的蜂蜜水。

氣候變化 飲食宜忌不同

另外,每當四季時節變化,體質亦會有變,故飲食亦需隨四季氣候變化作調整。如春季宜食辛甘發散之物,不宜食酸收之味,即減酸增甘,以養脾氣,宜多吃蔥、香菜、韭菜。相反,秋季則宜收不宜散,可食酸味收斂補肺,盡可能少食蔥、薑等辛味之物,多食酸味果蔬。即將踏入冬季,她提醒,飲食需選用能量高,及可防寒保暖的食物,忌過量進食生冷、燥熱之物,而冬至前後,人體陽氣開始升發,須保護初生的陽氣,是進補的最佳時間。

記者︰謝雅寶

編輯:林子豐

美術:陳超雄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