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德玲
唐德玲

銀債保證息率3.5厘 贏晒!

發佈時間: 2020/11/18

銀債保證息率3.5厘 贏晒!

姊妹們,上次提到,第五批銀色債券(下稱銀債)緊接着第七批iBond(通脹掛鈎債券),即將接受認購。今次最令人驚喜的是,保證息率由過去兩批的3厘(首兩批是2厘),加至3.5厘,比現時銀行定期存款利率高很多,相信會掀起認購熱潮。

我的姊妹Louisa看到新聞之後便WhatsApp我,問我是否值得「大手」認購。

「妳知道甚麼是銀色債券嗎?」我問Louisa。

「大概知道的,是政府給大家的福利,所以,唔買就蝕底了!」她還給我一個鬼馬笑臉的表情符號。

「我不敢否定妳的說法,但準確來說不是這樣的。這是政府為退休人士或長者提供的一種中短期投資工具,年期3年,所以,即使今次息率吸引,也與妳無關!」

息率比前四次高

「我知道,要65歲或以上人士才可以認購嘛!我媽已70歲了,她可以認購的,我想搭她的順風車呢!」

「噢,妳們是兩母女,那就自己『拆掂』吧!」

「哈哈,正是呢!但我想問問,今次聽說發行額100億元,如果反應良好,還可以加碼至150億元,只不過,最多只可分配100手(每手1萬元,即100萬元)。這好像比過去幾批銀債的發行額都要大,有機會分得較多,對嗎?」

「妳果然有做功課。政府是於2016年起開始發行銀債的,以後每年都有發行,所以今年是第五批。過去5批的發行額都只是30億元,而首兩批的保證息率是2厘,而第三和第四批則是3厘,今年再進一步,加至3.5厘,算是很吸引了。我形容,以如此一種幾乎是無風險的投資來說,實在無得輸!」

「咦,前幾批的認購反應如何?讓我計算一下今次的機會吧!」

「好的,首批銀債是2016年推出,當時認購反應不俗,總發行額30億元,結果有7.6萬份申請,總認購金額89.3億元,即是超額接近2倍,每人最多只獲配5手,即5萬元。第二批銀債的認購反應稍差,申請比第一批減少4成,僅超額0.4倍,每人最多獲配10手,即10萬元。到了第三和第四批時,認購反應轉好。但有一點值得注意,過去4批銀債,每人分得最多的一次,就是第二批時,每人也只能分到10萬元。」

不可在股市出售

「那麼,怎樣計算今次的機會?」

「如果以7萬人左右申請計算(最多的一次),只要平均認購額是20萬元左右的話,今次也夠分(假設加碼至150億元),所以,妳值得『大手』認購呢!」我告訴Louisa過去幾批銀債的認購情況。

「明白,咦,那麼,前幾批銀債的最終利率是多少呢?有資料參考嗎?」

「我翻看政府零售債券的網頁知道,首兩批銀債的最終息率,大約只有2厘多一點(保證2厘),而第三和第四批,暫時的最終息率就是3厘或3.2厘呢(保證3厘)!」

「那都不錯呀!反正我不敢入市買股票,就跟我媽一起,『重錘』出擊吧!」

「但我要提一句,銀債沒有二手市場,不像iBond可以在股票市場出售,所以,妳買了就要有心理準備持有至到期日。如果急需用錢,就只有賣回給政府!」

「明白!」

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,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。
欄名: 女人筆金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