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drey Ng
Audrey Ng

$5小道具刷走幼兒黑牙漬

發佈時間: 2020/11/18

$5小道具刷走幼兒黑牙漬

「為甚麼天天早晚刷牙仍會蛀牙?」替孩子刷牙時,發現他的乳齒上出現點點黑色,最初擔心他蛀牙,仔細檢查後才發現那是牙漬。

為甚麼孩子會有這些黑黑的牙漬?根據港大牙醫學院資料,黑色牙漬可能是牙齒表面吸收食物的色素而形成,這類牙漬基本上不會對牙齒構成損害,只是不太美觀。

我不知道,這跟兒子過去一直使用不含氟的幼兒牙膏有沒有關係,這類牙膏多標榜安全吞嚥,適合不會漱口的幼兒。發現牙漬後,我替他換了一支含微量氟的牙膏。可是情況並沒有改善,牙漬還愈來愈多,影響儀容。

本以為這種情況一定要找牙醫處理,後來朋友分享,藥房有售一種名為「木賊草」的天然中藥,可以把牙漬刷走。我抱着一試無妨的心態,買了5元(有一大袋,其實幾條便夠用)嘗試,結果喜出望外,牙漬統統拜拜!

這種草藥用法簡單,沖洗乾淨後,放入暖水浸約5分鐘,浸軟後利用草上的纖維紋理,在牙漬位置上輕輕打圈,十多分鐘後,孩子牙齒回復潔白,展現出牙膏廣告般的亮白笑容。但需要留意,木賊草的纖維粗糙,要小心避免刷損牙肉;亦毋須用力過度,以免損害琺瑯質。

根據中醫介紹,木賊草是一種屬性平和、味道甘苦的植物,《本草綱目》也有記載,本身多應用在散風熱(如喉嚨痛、口苦、大便乾)和退目翳(如眼紅、流眼水)等問題上,因為它表面粗糙,用以摩擦可使表面平滑,人們便想到用它來除牙漬。

不過,如果不想孩子再有牙漬,還是少吃帶色素的食物飲品為妙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三刊登)

撰文: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,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
欄名: B經之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