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偉添
楊偉添

終身受用的良言

發佈時間: 2020/11/18

終身受用的良言

上周在整理東西時,偶然發現一位長輩在26年前贈給我的一幀便條︰「滿則招損,謙則受益,兩言緊記,前無荊棘。」「滿招損,謙受益」出自《尚書‧虞書‧大禹謨》︰「惟德動天,無遠弗屆,滿招損,謙受益,時乃天道。」

已記不起當年長輩是在甚麼情況下送贈良言,想長輩是希望提醒年輕的我,待人處事都要謙虛,因為自滿一定會招致失敗,謙虛反而會有好處。那個年代長輩多喜歡贈言後輩,提點他們個人德行修養的要素,而這些行為的修養大都跟儒家學說有關。

找到這張便條,我也想起在職場上第一次被委任為部門主管時,第一天上班總經理跟我講的話。我去的是營業部,部門有很多年長、經驗十分豐富但沒上過大學的同事。那年我剛滿30歲,工作還不到十年,而且一點營業經驗都沒有。

總經理語重心長的跟我說︰「不要以為你是大學生就甚麼都懂,人家如吹捧你,只因為你的職位,不是因為你,不要真的以為自己那麼了不起!」然後拿起筆寫下「不恥下問」四字給我,叮囑我切記要虛心學習,不明白的就要問,不要因為自己是部門主管,為了面子而扮懂,不向有經驗的下屬及同事學習。「不恥下問」典故出自儒家的《論語•公冶長》。

此四字真言,讓我終身受惠。謝謝老闆!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
欄名: 添情添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