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錦強
曾錦強

企業的生老病死

發佈時間: 2020/11/18

企業的生老病死

恒指公司日前公布季度檢討結果,加入百威亞太、安踏體育及美團,並剔除創始成分股太古A。恒生指數在1964年成立,當時有30隻恒生指數成分股,但將會留在指數中的便只有中電控股、香港中華煤氣、滙豐控股和電能實業。

恒生指數選出的是市值最大、最有代表性的公司,56年來,已經淘汰了接近9成公司,可見企業要保持長青是很困難的。

我入了廣告行31年,業界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。部分老牌廣告公司已經消失了,部分因為收購合併而換上了新名字。加上媒介市場的變化,廣告營銷出現了很多新品種、新名字。而行業生態變化,也令廣告變得更本土化,需要更快速的打法,造就了本地廣告公司的崛起。

未來還會怎樣變化?我沒有水晶球,不敢做甚麼預測,但我可以肯定的是,廣告這個行業並不會消失,而且會不斷變異。

企業由人組成,像所有有機體一樣,有生老病死。要求企業長生不老,永遠保持活力是不切實際的。我們只能保持運動,健康飲食,讓我們更健康和長壽,但歲月仍會在我們身上留下痕迹。

企業也可以像人一樣,趁年輕的時候繁殖下一代,讓企業的DNA可以一代一代傳下去,這就是我們集團成立眾多子公司的原因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
欄名: 人間有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