潘少權
潘少權

輸了會後悔一輩子的球賽

發佈時間: 2020/11/18

輸了會後悔一輩子的球賽

39年前11月16日,中國女排正和日本爭奪第一個世界冠軍時,發生一段小插曲。

據女排世界杯賽制,冠軍是計算勝出場數,當出現有兩隊勝出場數一樣時,便以得失局數總和計算。當年中國只要在和日本比賽時贏到兩局,即使最終輸2比3,仍可奪得冠軍。

果然,中國領先2︰0,以局數計已穩奪當屆世界杯冠軍,但日本鬥志頑強,怎可以在主場失利呢?怎樣也不肯把冠軍拱手相讓,即使輸了冠軍,但一定要贏回這場比賽。

或許是太想贏到這個世界冠軍了,中國女排姑娘們在領先2︰0後,戰意不經意的放鬆了,竟然連輸兩局,被日本追成2︰2平手。決勝時刻,先落後0︰4,繼連取8分至8:4,卻又給日本強攻至14︰15,落後日本1分,而且再輸1分便輸掉這場比賽。

就在這個關鍵時刻,主教練袁偉民叫暫停。袁偉民十分激動,眼睛血紅,嘴唇顫動說︰「你們要想一想,是在甚麼地方比賽?要知道你們是中國人,代表着中華民族比賽,祖國人民在電視機前看着你們,這場比賽你們不拿下來,你們會後悔一輩子。」

這不只是世界冠軍那麼簡單,而是為了祖國的榮譽,要全勝。教練叫喊的一番話,喚醒了沉醉在喜悅的女排姑娘。暫定時間結束,中國女排重返賽場,日本隊發球,當時以15︰14領先中國隊,只要拿下這一分中國隊便輸了。日本隊發球,孫晉芳把球傳給郎平,她一記重扣,奪回發球權;之後郎平另一記重扣先追平15︰15,周曉蘭成功攔網,把比分拉到16︰15,中國女排拿到了賽點。

全場屏息,陳亞琼發球,日本組織進攻扣殺,孫晉芳攔網成功。中國女排贏了,7戰全勝,登上第3屆世界杯冠軍寶座,可說當之無愧。

正是袁偉民那句「這場比賽你們不拿下來,你們會後悔一輩子」,把女排比賽和民族自豪感掛鈎。或許有人不理解,不就是打球嘛!但代表國家出賽,不管是中國人、日本人,還是美國人都是一樣,拼盡全力,不想後悔一輩子。做人處世,何嘗不是一樣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
欄名: 天地#旅人